浔念

【梅小九×姜妍】渡

*《那年夏天的秘密》衍生 全文1w3+ OOC预警

  想给梅小九一个圆满

  他渡人,愿也有人渡他。

  

*按照节目叙事顺序 

  “-”为柜子里的场景 

  “#”为回忆里的校园场景

  

*尽量还原剧情,与女主无关的剧情会简单带过,对话也只放了推动剧情发展以及与女主有关的部分(未描写的对话与原剧对话相同无私设),主要描写增添了女主的部分。

  有部分私设(梅小九初中就读地区为私设)

  

  -

  “不是吧,你们还没在一起?”尤扬看着坐在一起的梅小九与姜妍,惊讶出声。

  

  陈青和袁薇也瞪大了双眼。袁薇的眼神在他们身上转来转去,有些八卦的问,“你们为什么还没在一起啊?”

  

  “哎呀,这有什么为什么。”梅小九说。袁薇没得到想要的答案,还有些不依不饶的继续追问,姜妍抬眼笑了笑,“顺其自然嘛”

  

  见她态度淡淡,袁薇也没再继续追问。与梅小九不同,从高中到现在,姜妍一直是一个近乎惹不起的人物,就连尤扬也不敢招惹。

  

  #

  姜妍与他们四人并不在一个班,而是在他们隔壁班。知道她的原因也很简单,她是隔壁班的班长,也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。她不仅有一张很漂亮被公认为是校花的脸,成绩上也是名列前茅。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她优越的家境,她也是从外地转来的,听闻刚刚进入学校她的父亲就给学校出资重建了图书馆与体育场,就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过得好一点。说白了,她是在老师和校长那里都挂了名的人物,自然也不会有人敢找她的麻烦。

  

  只是她素来淡然,对这些言语不甚在乎。初初转来时,也有人对她有过偏见,觉得她是千金大小姐,冷傲到不近人情。然而在相处不久后大家都推翻了这种看法。姜妍本来性格就温和,又有着很多事都不在意的淡然态度,从不斤斤计较,对人又是能帮则帮的良善,使得她的风评几乎是一百八十度的转变。

  

  只不过她向来不在乎就是了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刚转来学校的时候正好是上课的时间,学校里没什么人,他又不熟悉路,走两步就要停下来辨认一下方向,也是在这个时候撞上了抱着一叠作业匆匆忙忙的姜妍。上课已经迟到了,她急着把作业送到办公室,在拐角处来不及刹住车直接跟梅小九撞了个对脸。

  

  “啊!对不起对不起,你没事吧?”姜妍手里的作业散落一地,人也被撞的一个趔趄。梅小九赶紧伸手去扶,一边道歉一边帮她捡地上的作业。

  

  “没事没事,是我撞到你了才对,不好意思不好意思。”姜妍站稳后从梅小九手里接过练习册,看到他的脸愣了愣神。

  

 “怎么了?我的脸上有东西吗?”梅小九看到姜妍的眼神,迟疑的刮了一下脸颊,问。

  

  “啊?没有没有。我是觉得你很面生,是新转来的吗?”姜妍这才回神,攥着本子的手用力到发白。

  

  “对,我是新转来的。不过我不太认识路,你知道丁老师办公室在哪吗?”梅小九没放在心上,而是正好借着机会问。

  

  “我知道,我带你去吧,正好我也要去办公室送作业。”姜妍笑着说,“你好啊,我叫姜妍。”

  

  “我叫梅小九。”

  

  他们就此初识。

  

  追根溯源,姜妍才是梅小九在这个学校第一个认识的人。

  

  在梅小九转来之前,姜妍同陈青三人一直处于一个认识、但不太熟悉的状态。她和陈青作为两个班的班长,成绩也相似,他们的名字其实经常被放到一起提起,只是他们确实不熟,最多只能算点头之交,一些绯闻也不攻自破。而袁薇与她都算是学校的漂亮女孩,又是隔壁班级,认识也再正常不过。相比之下,她最熟悉的可能就是尤扬。在她刚转来不久不知底细的时候,尤扬对她好奇的多。只是前脚刚抓了一下她的马尾辫调戏完后脚就被她摔在了地上,揉着屁股爬起来的时候还一脸的不敢置信,姜妍只是居高临下的瞥了他一眼,“当我这几年散打白学的吗?”

  

  还在他气的牙痒痒的时候,他就被老师叫走劈头盖脸的骂了一顿,本以为这件事能就此揭过,没想到回家以后又被父母斥责,说姜妍是哪家大公司老板的千金,不可得罪。在那之后,尤扬再不敢招惹姜妍。

  

  后来梅小九和他们成了朋友,一来二去间姜妍与他们也熟悉了几分,还被尤扬戏称为“情比金坚四人组的第五人”,只是姜妍从来没有认同过,她与他们也不在一个班,论起她也只在乎梅小九,和她们的关系不过是爱屋及乌的熟悉几分,谈不上交情有多深厚。

  

  -

  半年没见,尤扬的趣味还是一如既往。见梅小九已经应下,姜妍没再说什么,而是一起参与了猜拳。

  

  组局的梅小九却第一个输掉,作为第一个找的人。陈青和袁薇先行躲进了衣柜,姜妍和尤扬在整个别墅里转了一圈也没找到第二个能藏人的地方,只好也挤进了衣柜。幸好衣柜大,四个人才不过占满三分之二的空间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很快也钻进衣柜里站到姜妍的身侧,面对三个人疑惑的目光,当他感觉有些奇怪的说完“我刚找到陈青了,该他找了”的时候,三个人齐齐转向了另一边,看向了皱起眉头的陈青。

  

  等他们发现踏入了圈套的时候,柜门已经被卡住,手机又没信号。

  

  “我就不信我们几个人踹不开这个破门。”尤扬用力的拍着门,被姜妍呵止。

  

  “尤扬,你疯了吗,万一把柜子踹倒,柜门再被压在地上,我们就真完了。”

  

  袁薇冷哼了一声,“没脑子。”

  

  在尤扬迟疑着说出“我有欺负人吗,我什么时候欺负过”的时候,姜妍发出一声嗤笑。

  

  其他三人细数尤扬的恶劣行径,姜妍就一直抱着胳膊垂着眼,靠在柜体上不说话。只是尤扬提及梅小九作为旁观者也有错的时候,姜妍凉凉的瞥了他一眼。

  

  “别的不说,就这个躲猫猫,难道不是欺负吗?”

  

  “怎么,你喷过他的水,夹过他的手,抹过他的芥末,你都忘了吗?”姜妍冷冷的说。

  

  #

  姜妍与他们玩过一次躲猫猫。那次是尤扬找,剩下几人躲在同一个房间。当梅小九试探性的推开门,尤扬狠狠一合夹住他的手指。梅小九痛的哀嚎,陈青怒斥他太过分了,姜妍气得眼眶都红了,紧紧包住梅小九的手,见尤扬仍旧不知悔改,她劈手就给了尤扬一巴掌。

  

  尤扬捂住脸一脸震惊,“不是,不就开个玩笑,姜妍你至于吗?”

  

  “我也就跟你开个玩笑,你至于吗?”姜妍狠狠地瞪了他一眼,转身拉起梅小九,“走,去医院 ”

  

  “不是,不就夹了一下,需要去医院吗?”尤扬在后面喊,陈青白了他一眼,“你用了多大劲你自己没数吗?”

  

  “姜妍这一巴掌真狠。”尤扬带着气揉揉脸,感觉整半张脸都麻了。袁薇冷哼一声,“有本事你打回去啊,你敢吗?”

  

  他不敢。

  

  姜妍去买了瓶冰水给梅小九冰敷,直到到医院他才从疼痛中缓过神来,“没这么严重吗,需要来医院吗?”

  

  “尤扬下手没轻没重的,万一伤到骨头了呢,来看一下,哪怕求个心安。”姜妍紧紧握着他的手,哪怕自己的手都被冰块冰的发红。

  

  她不止一次想劝梅小九不要这么逆来顺受了,可话到嘴边往往又被她咽回去。

  

  这是他交朋友的自由,也是他性格的根源。

  

  姜妍心里也清楚,不是所有人都像她一样无所顾忌。

  

  -

  “你不也只会替梅小九说话吗?你也没帮别人说过话啊。”尤扬把话锋一转到她身上,姜妍按住想说话的梅小九,侧了个身面对尤扬。

  

  “我没说过吗?我前脚刚制止你欺负余俊,你后脚就更狠的欺负他。你只会挑软柿子捏,不敢针对我,就加倍的还在无辜的人身上。我又不会分身,能时时跟在每一个你欺负过的人身边,我还能怎么帮他们?”

  

  尤扬一时语塞,姜妍说的都是事实,他无法反驳。

  

  被袁薇毫不留情的斥责一顿,尤扬又把矛头对准了她,“外面的人很有可能是冲她来的。”

  

  “我听到肖佳佳骂她,好多女生都骂她。”

  

  袁薇不屑的笑了笑,“绿茶的意思,就是羡慕、嫉妒、恨,嫉妒那就是无能为力,只能动动嘴皮子。”

  

  “那羡慕嫉妒恨也是恨啊,”尤扬瞥了她一眼,“你以为没人羡慕嫉妒姜妍吗,但是没人骂她,你好好想想,谁特别记恨你。”

  

  “那可太多了。”

  

  #

  尤扬还专门问过肖佳佳绿茶婊是什么意思,为什么要这么骂袁薇。肖佳佳只是冷笑一声,“她只跟你们男生关系好吧。”

  

  “因为她根本就不跟同性相处啊。”肖佳佳超窗外努了努嘴,示意尤扬往外看,“她关系最好的女性朋友,应该就是姜妍了吧。”

  

  “可是姜妍只跟梅小九最熟,跟我们都不太熟啊。”尤扬挠头。

  

  “那不就是了。”肖佳佳耸耸肩,“她跟姜妍唯一的共通点也就是梅小九了吧。”

  

  “你们怎么这么讨厌袁薇啊,嫉妒?那你们不该更嫉妒姜妍吗?也没见你们骂她啊。”尤扬还是不懂,肖佳佳气得一摔笔,“你们不懂,袁薇能和姜妍比吗,你看姜妍什么时候跟那么多男生不清不楚了,有人跟她表白的都是很明白的拒绝,她关系好的男生不也就梅小九一个吗。而且姜妍人多好啊,找她帮忙她都是能帮则帮。”

  

  尤扬还是不明白,肖佳佳只能愤愤的说一句,“男生都是猪。”

  

  但姜妍与她并不熟悉,关于肖佳佳在周达面前丢脸的事情也只是听到了些闲言碎语。她一向敏锐,从尤扬东一句西一句漏出来的话便拼凑了个大概。只是她也没办法做什么,她没办法评判袁薇这么报复究竟算对算错。

  

  有些东西,从来就不是非黑即白的。

  

  -

  梅小九还想说什么,被尤扬制止,姜妍也轻轻压了一下他的手。

  

  尤扬和陈青弯下腰去观察门缝里的铁丝,梅小九自告奋勇,伸出一只手指试图将门弄开,姜妍就站在他身侧,一只手紧紧握着他的手臂。

  

  门缝外寒光一闪,梅小九伸出去的手指被人一把攥住,陈青和尤扬用力试图将梅小九拉回来却未能成功。

  

  电光火石间,刀已经落下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哀嚎着把手收回来,整个人往后栽抽搐着倒在姜妍怀里,“手——我的手——”尤扬帮姜妍扶住他,慌张的喊陈青的名字。姜妍的手紧紧盖在梅小九的手上,红着眼睛冲陈青大喊,“止血!快点!”

  

  袁薇捂着耳朵哭出声,陈青手抖着回头抽下来一条毛巾递给姜妍,姜妍三下五除二给把他的手裹紧然后紧紧握住。一时间整个衣柜乱作一团,陈青也紧紧捂着他的手,冲慌乱的尤扬高喊闭嘴。

  

  整个衣柜里充斥着梅小九的惨叫和袁薇的哭声。梅小九疼得留着眼泪哀叫,整个身体都因为疼痛不由自主的抽搐,把自己蜷缩成小小一团塞进姜妍怀里,陈青和尤扬帮他握住伤想帮他止住血,袁薇哭泣着从地上捡起一张照片,颤抖着声音开口。

  

  “是万维…是万维…”

  

  -

  知道了外面的人是万维,梅小九靠到柜门上,近乎恳求的求着万维放他出去。

  

  “万维…我以前没怎么过你,你放我出去,好不好?你让我去医院,我什么都答应…”

  

  “你知道我家有钱,对吧万维,我不要你赔,我不要你赔,我给你钱,给你钱,你帮我捡起来,我的手指…”

  

  梅小九的头一下下嗑在柜门上,姜妍含着泪垫了只手进去,另一只手依旧紧紧揽着他。

  

  “万维我求你了万维…”

  

  “万维!你给我把门打开!”尤扬流着眼泪,喊哑了嗓子,“把小九放出去!”

  

  陈青尚存理智,抖着声音劝道“有什么事我们可以好好说,没必要搞成这样吧。”

  

  姜妍声音里带着哽咽,“万维,我没求过人。我以前对你还算好吧,我帮过你那么多次,没做过什么对不起你的事情吧,我求你了,把小九放出去,行吗?”

  

  姜妍无力的坐在地上,梅小九疼到脱力,整个人蜷在她怀里。听见姜妍这么说,他崩溃的抽噎出声。

  

  她从来是天之骄女,何曾受过这种委屈,说过这种话。

  

  尤扬这才反应过来,“可是不应该啊,他为什么锁我们?尤其是你们三个,你们平时对他最好了,为什么啊?”

  

  “万维,你恩将仇报吗?”尤扬握着那张照片,怒气冲冲的问。

  

  #

  万维在学校里是和尤扬近乎完全相反的存在。内向的性格、不好的家境,让他变成了供同学们玩笑取乐的一个存在。

  

  万维的奶奶是乡下的种地人,那天家长会,拎着一只鹅就莽莽撞撞去找了老师。只是丁老师没收,于是她只好再拎回家。恰好走廊刚拖完的地有些滑,老人不习惯这种地面险些摔了一跤,周边的人似乎都有些嫌弃的离得远远的,姜妍看见猛地上前一步扶住。

  

  “您小心一点。”姜妍把人扶到墙边干燥一点的地方,万维的奶奶笑成了一朵花,“哎呦,谢谢你啊姑娘,你真是个好人。”

  

  老人纯良又质朴,她只是简单扶了一把,就获得了一个好人的评价。姜妍看着她的背影,叹了口气,转身去找丁老师。

  

  再次见到万维奶奶是在学校门口。那天姜妍正好生病请了两节课的假,到学校门口的时候正好看到万维奶奶在门外着急的徘徊。姜妍喊了老人一声,认出来姜妍是那天帮了她的小姑娘,万维奶奶似乎看到了救星。

  

  “哎呦,姑娘,万维的作业忘带了,我给他送来了,但是这个不让我进啊。”

  

  “没事,奶奶,我帮你带进去给他吧。”姜妍很自然的接过来,安慰她。

  

  后来被她和万维简单的交流被丁老师注意到,丁老师还专门把她叫去了办公室。

  

  “姜妍啊,我知道很多同学对万维同学和万维奶奶都有些偏见。老师能不能拜托你帮个忙,平时多关照万维和万维奶奶一些?因为我毕竟是个老师,有很多注意不到的地方。”

  

  姜妍很痛快的应下来,偶有周末也会经常提着些瓜果蔬菜去万维家看望他和奶奶。

  

  -

  “高中的时候,姜妍和陈青处处帮你,陈青还带着我们去给你过生日,你怎么想的你!”尤扬怒斥道,姜妍拿过那张照片,摩挲了两下,问,

  

  “不是给万维过生日吗,怎么照片上只有你们四个人,万维呢?”

  

  一时无言。

  

  “万维,你是不是在气那天我们自己走了。”尤扬问,“这算什么,至于吗?”

  

  姜妍靠着柜门坐在地上,梅小九半倚在她的怀里。他一伸出手,姜妍就明白了他什么意思,把照片递到他手里。

  

  当梅小九发现照片里的万维被锁进衣柜的时候,姜妍卸了力,闭了闭眼。

  

  “说吧,谁干的。”

  

  他们给万维庆祝十八岁生日的时候,姜妍并没有去。

  

  “万维,我们真的不知道你那个时候被锁在衣柜里,”袁薇还在开脱,被姜妍冷冷打断,“别说这些没用的了,肯定是你们四个人其中的一个锁了衣柜。”

  

  梅小九脸色灰暗,“我的手都这样了,你以为说两句好话,他就会把我们放出去?”

  

  姜妍冷眼听着袁薇的嘲讽,只是默默收紧了环着梅小九的手,不做回应。

  

  就连听到他说自己做了一些不被原谅的事情的时候,也没有松开。

  

  #

  姜妍不是没有担心过梅小九不好融入。课间的时候,姜妍正准备去问问他新环境怎么样,就看到了陈青三人在和他说话。

  

  姜妍于是停住了脚步,没有过去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能交到新的朋友,她比谁都开心。

  

  得知梅小九和姜妍认识的时候,尤扬不是不惊讶。

  

  “姜妍诶,校花啊那是。”吃火锅的时候,尤扬瞪大了双眼。

  

  “怎么,忘了你被校花按在地上锤的时候了?”袁薇笑道,把尤扬想调戏姜妍结果被撂倒的事情讲给梅小九听。

  

  他们渐渐熟悉起来,虽然与姜妍不在一个班,但她与梅小九的熟悉程度并不逊于陈青三人。只是她似乎对其他人确实不感兴趣,高中几年下来,她也依旧只是和梅小九熟悉。

  

  在父母再度提起转学的时候,梅小九还是迟疑着拒绝了。

  

  不仅是因为他的朋友,更是因为姜妍。

  

  越熟悉梅小九越感觉到喜欢姜妍的人多不是有原因的,她确实鲜活、灵动又温和,对在乎的人又格外贴心。

  

  不仅是生病的时候送来的作业与笔记,还有生日的时候特别准备的礼物和单独的聚会。甚至于在他被尤扬欺负的时候,站出来的也是她。

  

  尤扬怵她,自从在夹了他的手被姜妍甩了一巴掌之后,尤扬再不敢当着她的欺负梅小九。虽然梅小九很快原谅了他,但那段时间姜妍看他哪哪都不顺眼,要为难起来也很容易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不敢反抗尤扬,在看到尤扬欺负别人的时候也只是一次次的沉默、一次次的旁观。

  

  未知他人苦,莫劝他人善。

  

  姜妍也在沉默,她设身处地的思考,没办法去决定梅小九的选择,只能看到他带着愧疚一次次私下补偿被欺负的同学,陷在煎熬里无法自拔。

  

  -

  “我们每个人,好恶毒,好丑陋…”

  

  “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…”

  

  梅小九的泪砸在了姜妍的手上。

  

  “够了吧万维!”尤扬重重的砸了下门,从门缝里看到,万维握着一把刀,带着恨意的冲着柜门用力一划,“你问我是不是够了!你们够了吗!你们放过我了吗!”

  

  衣柜里的五人都吓了一跳,袁薇被陈青护在怀里,姜妍还握着梅小九受伤的手,梅小九挺直了身体把姜妍挡在身后。

  

  “那天你们走之后,没多久我就发现自己被锁了,你们记得我奶奶吗,她拉扯我长大,供我念书,被所有人嘲笑。”万维哽咽了,“那天我奶奶回来之后,心脏病发,但因为我就这么被你们锁在衣柜里,我没有办法出去救她,所以就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,我奶奶,她就这么没了。”

  

  “你问我够了没,能不能放过你们。”万维笑了,重重的把门缝也合上,“放过你们?”

  

  万维转身离开,留下一柜子的寂静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咬着牙,从尤扬的恶毒、到袁薇的狭隘、再说到陈青的伪善。

  

  当四个人都说过一遍后,他们的目光不可避免的落在了姜妍身上。

  

  她干净、纯粹、坦荡。也正如尤扬所说,虽然也会有人羡慕或者嫉妒她,但从来没人恨她,她似乎是纯白的。

  

  姜妍懒懒的抬了一下眼,对上他们的眼神,只一瞬就明白了他们的想法。

  

  “别想了,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。”姜妍说,“只不过这世界上的事情,从来就不是非黑即白的。”

  

  “我又不是没有私心,比如说,小九一开始要跟你们做朋友,我心里是反对的,特别是你,尤扬。袁薇和陈青还好,起码他们从来没有欺负过小九。但你不是,你欺负人没个度,你又不敢对陈青袁薇开那些你所谓的玩笑,最后也只能欺负小九而已。”

  

  “但是我能有什么办法?他交什么朋友都是他的自由,我不能干涉他的生活。他珍惜和你们的这段友谊,他真心对你们,所以看到那么多人被欺负他不敢说、不敢做,我又能怎么办?他性格如此,我难道还要逼迫他吗?我能做的也不过就是给他撑腰,或者跟在他后面给那些你欺负的同学一些帮助。”

  

  “要我说,你们就是太闲了。你们活的太容易,所以才有时间有精力有心思去做这种事。”姜妍嗤笑一声。

  

  “你又有什么资格这么说,你才是天之骄女吧,家里有钱,成绩又好,我们四个人,谁比得上你啊。”袁薇酸溜溜的说。

  

  “你们体会过濒死的感觉吗?”

  

  姜妍问。

  

  在场的四个人齐齐愣住,连梅小九都不可置信的转头看向她。

  

  “你们以为,我为什么会去学散打?”她嗤笑一声。

  

  “我初中那会,正好是公司急剧扩张的时候。父母忙着工作,没时间照顾我,就给我请了个保姆。”姜妍淡淡的说,“我父亲的竞争对手在我父母身上找不到突破点,没办法拿到竞标的项目,一时错了心思,买通了保姆,把我绑架了。”

  

  “他们把我关在一个黑漆漆的仓库里,整整三天,水米未进。你们知道那是什么滋味吗?”姜妍轻笑一声,梅小九侧着头,有些心疼得看着她,“我一开始还哭,还闹,后面我连张嘴的力气都没了。恍惚间,我似乎都看到了我倒在地上的身体,像一条缺水的鱼,最后慢慢失去呼吸。我爸妈说,当他们找到我的时候,我也只剩了那么一口气了。”

  

  “我在ICU躺了五天才脱离危险,转入普通病房。我昏迷了整整一周,等我清醒已经是一周以后的事了。那一刻,我真的感觉,恍如隔世。”说到这里,姜妍似乎想到了什么,问梅小九,“你初中那会,是不是也在北京?”

  

  “对啊,你怎么知道?”

  

  “我见过你。”姜妍说,“那时候你也在我住的那个医院,我睁开眼的时候,你正好从我病房门前走过。”她轻轻叹了口气,“严格来说,我当时睁开眼,第一个看清的人就是你,那才是我第一次见你。”

  

  “所以你那时候在学校撞到我,才问我是不是新转来的?”梅小九努力回想了一下,这才把初见时感觉姜妍有些奇怪的举动对上了号,“我初中的时候打球摔断了胳膊,确实住过一段时间的医院。哦,我想起来了!我记得我妈妈说过,隔壁病房有个小姑娘,听说是被人绑架了差点丢了命,当时我出院的时候好像还往里看了你一眼,但我不知道那是你第一次醒过来,你居然一直都记得,再见面的时候还能认出我来。”

  

  姜妍笑着点点头。

  

  怎么会不认识。那是她濒死又重活一次,睁开眼第一个看见的人啊。

  

  她刚醒来的时候大脑还混沌着,还残留着漆黑一片的仓库里的记忆。初初睁眼的时候,视线里的一切事物似乎都被洒上了金光,带了慢动作。她耳朵还嗡鸣着,渐渐聚焦的眼神恰好对上了门口往里看的梅小九圆溜溜的眼睛。

  

  鲜活、明亮、活泼。

  

  她才有了重新活过来的感觉。

  

  “所以我说,你们活的太容易了。”姜妍叹出一口气,“我以前也会在乎那么多,但是在那之后,我觉得每一天都很美好,晴看水,雨看山,半晴半雨看云烟。哪怕只是呼吸到了今天的新鲜空气,都会觉得,只要我还活着,别的都没什么大不了。”

  

  “你们都算是顺风顺水的一路过来,经历的那些、在意的那些,在我看来都没什么所谓,我也不明白你们那么做的原因与乐趣在哪里。陈青,你从小到大就是班长、尖子生,是目光的焦点,所以被一直看不起、甚至近乎是怜悯的人超过,才那么嫉妒吧?你到底是享受着高人一等的快感,还是真的心善?袁薇,你不也是吗?你享受被男生围绕的感觉,自己吊着别人,还不许别人谈恋爱,说是兄弟也好,姐妹也好,不都是冠冕堂皇的掩饰吗?我不明白,为什么要靠男生的喜欢来证明自己的价值?同为女生,你最知道女生的痛点在哪里,不去保护,反而精准打击,你知道你做的事情有多过分吗?学校一共就那么大,你觉得吴娅的事情只会在你们班传播吗?那个时候我替吴娅说话,别人都觉得是我善良过头太天真了,你想过她会怎么样吗?还有你,尤扬。我从来都不懂你捉弄别人的恶趣味来自于哪里,我只觉得你幼稚、蠢笨、恶毒。你只敢挑着软柿子捏,所以我为别人出头,你不敢针对我,只会加倍报复别人。说到底,连小九也不无辜。但归根到底,他做错的也只是逆来顺受、做了沉默的旁观者。你们才是最没有资格指责他的,加害者来指责旁观者不作为?没有这样的道理。”

  

  姜妍说话向来毫不留情。

  

  “行了,有空说这些,还不如赶紧捋出来到底是谁锁的万维。小九的手还伤着,你们等得起,他等不起。”

  

  “…是你吗?”袁薇蹲下身,问陈青。

  

  “锁了他的,是你吧。”梅小九也偏头看他。

  

  “不是我。”陈青轻轻的说。

  

  五个人都疲惫的坐到地上。

  

  “我们再一起重新理一下。”袁薇说,于是四个人又从第一轮开始捋。当听到尤扬把带芥末的蛋糕扣在梅小九脸上的时候,姜妍凉凉看了他一眼。

  

  尤扬激动的站起来说真的不是他,梅小九嘲讽道,“那你现在被我拆穿,不是更怀疑你了吗。”

  

  “真不是我!”尤扬低头看他,“轮到你找的时候我就出来了!”

  

  姜妍心神一动,她似乎想通了什么,但迟疑了一下,又把嘴边的话咽了回去。

  

  陈青慢慢站起来,“梅小九,你一直在偷看?”他终于捋明白了一切,伸手指向梅小九,“是你,你锁了万维。你说你去卫生间是为了洗脸,好,那为什么还要去万维的房间?你知道那里明明没有人。最后,你知道尤扬和万维都在奶奶的房间,你去了,你说你怕找到尤扬,他会找你麻烦,但万维呢,你之前不是偷看到万维躲在左边了吗?你没找到任何人,是因为你进去根本就不是为了找人。”

  

  袁薇瞪大了眼睛,“衣柜是你锁的,你以为里面的人是尤扬,但其实是万维。”

  

  “不愧是学霸,脑子转的真快。”梅小九轻嗤一声,转头看了姜妍一眼,“你也想到了吧?但是一直没说。”

  

 “都是你干的?你本来想锁我?”尤扬难以置信的问,梅小九淡淡的应了一声,尤扬激动的一把抓住他的衣领,“都是你干的你在这乱带节奏,又怀疑我又怀疑陈青?你简直…”

  

  “松手。”姜妍抬了下眼,淡淡的说,见尤扬没有反应,她提高了声音,“松手!”

  

  尤扬气得牙痒痒,把梅小九往后一摔松了手。姜妍在后面垫住了他,没让他磕到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嘲讽的勾了勾嘴角,“现在找到真凶了,怎么样,你们感觉很轻松了吧。你们是不是感觉,如释重负啊。”

  

  他红着眼睛,咬牙切齿的怒吼道“你们都很无辜吗?万维最崇拜的人,喜欢了三年的女生,天天被欺负,还被当做是朋友的人,你们都很无辜吗?除了姜妍,谁是真正无辜的?这件事情,这个结果是我们共同造成的,万维奶奶,是我们共同杀死的。我们都是杀人犯!”

  

  “所以万维,是替我被锁进衣柜,他奶奶,是因为我死的?”尤扬颤抖着声音,流着眼泪说。

  

  衣柜外传来万维的脚步声,他走到柜门前,一言不发的看着里面的人。

  

  “万维,我们真的不知道你在衣柜里面,我不知道事情会变成这样,”袁薇抽泣着道歉,“对不起。”

  

  “万维,是我不好,是我对不起你,你放过他们吧。他们都是无心的,唯一想要针对你的只有我。”

  

  “我没有想到会变成这样,对不起,对不起…”

  

  “万维,对不起…”

  

  “对不起,你们只会说这三个字,对不起这三个字不是万能的,作为成年人的你们也是知道的吧,”万维嘲讽道,“算了,别说了,后悔也是没有用的,对吧。世界上没有感同身受这种事的,针不扎在你身上,你永远都不会懂的。”

  

  “我有个愿望,你们可以帮我完成。”万维露出一抹冷笑,“我想让你们也看着亲人,在自己眼前去世。我想让你们也体会一下那种感觉。差不多了吧,他们也快到了。陈青,还是那只表,不过你已经没再带了吧,过时的款了。姜妍,对不起。我非常感谢高中三年来你对我和奶奶的帮助。我并不想报复你,我只是没想到你会和他们一起过来。我知道这对你来说是一场无妄之灾,你放心,等一切结束,我会放你出去的。”

  

  “哦,对了,你们对不起的,可不止我一个人。”

  

  万维转身离开。

  

  与哭泣着拍门的三人不同,梅小九反而露出一个自嘲的笑,“我们对不起的,可不止他一个。当时,我发现我锁错人的时候,没觉得有这么严重。”

  

  #

  当时的梅小九也是迟疑过的,他在巷子口犹豫万分,但想到等万维奶奶回家,肯定会放他出来的。他想着也不是什么大事,就准备离开,结果在巷子口遇到了提着蛋糕和水果的姜妍。

  

  “你怎么在这?”梅小九看着一身休闲装的姜妍,有些惊讶的问。

  

  “今天不是万维生日吗?而且他奶奶今天体检,我来看看他和他奶奶。你们这是给他过完生日了?这么快吗?”姜妍是知道他们四个人今天来给万维庆祝生日的,只是她自认和其他三个人没有那么熟,拒绝了梅小九一起来的建议,而是自己准备了一份蛋糕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嗫嚅着想说什么,却欲言又止。姜妍看他表情不对,正想再问,就听到了救护车的声音。

  

  不知怎的,她心里一慌,几乎是下意识想到了心脏不好的万维奶奶。

  

  她拔腿就往巷子里跑,梅小九心脏扑通扑通的跳着,忙跟了上去。

  

  等他们跑到的时候,万维正推着担架往救护车上去,姜妍瞪大了眼,看着万维的伤,又看了一眼梅小九的表情,把手里的蛋糕和水果塞进他手里就要跟着上去。

  

  万维看到姜妍几乎是看到救命稻草一样,他没管就站在姜妍身后的梅小九,而是忙跟医护人员解释让她上了车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站在原地,愣愣的看着万维一头一手的血,动了动嘴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  

  -

  “一整个暑假,我都没法好好睡觉,我每天都在想那个场面。”梅小九脸上滑下一滴泪,“后来,我本来想带着钱,偷偷去医院看看他奶奶。结果姜妍告诉我,他奶奶抢救无效,死了。我没有任何补救的余地。”

  

  梅小九安安静静说,说着改变自己的顾杰,说着休学在家的吴娅。姜妍看着泣不成声的袁薇,语气冰凉,“可笑吧?这几年来,受害者在改变自己,旁观者在煎熬内疚,只有始作俑者,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逍遥快活。”

  

  “万维,是我们错了,是我们错了。但能不能不伤害我们的父母,万维…”尤扬哭泣着恳求万维,他正想拍门,却把衣柜门推开了。

  

  他们一个一个的走出衣柜,外面等着他们的不是他们的家人,而是丁老师和万维,顾杰,吴娅等人。

  

  袁薇刚刚问出怎么回事,就看到他们的目光都投向身后。他们也转过头,看到姜妍扶起梅小九,穿过他们,走到了万维身边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把包着手的毛巾一层层解开,活动了一下完好无损的手指。

  

  尤扬这才反应过来,“怎么回事,都是设计好的?”

  

  “我们的家人,都没事吗?”袁薇哭着问。

  

  “他们没事,骗你们的。”万维低声说。

  

  “万维的奶奶没事,不能说没事,很危险。幸好当时姜妍在,她找了最好的医生,把他奶奶抢救回来了。”丁老师说。

  

  “吴娅,也没得病,没休学,余俊,顾杰,大家都没事。”

  

  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?”陈青是最快冷静下来的一个,问。

  

  #

  姜妍在救护车上就开始打电话,万维失了分寸,只有姜妍还算冷静。她一边叫护士先给万维包扎,一边开始打电话找人。

  

  一直到万维奶奶被推进手术室,匆匆套上白大褂的专家赶来冲进手术室万维才知道,原来姜妍一直担心着奶奶的心脏病,早就托人找了精于此症的医生,只是本来是约好在一周后先给万维奶奶做个彻底的检查,现在只能临时上阵。

  

  这其实就是她送给万维的十八岁礼物。一份不用他还的人情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赶到医院之后就帮着忙里忙外的打点和照顾一切。得知没有生命危险,姜妍就把一切事情都交给了梅小九。

  

  她知道他做的事情不可原谅,但还是想给他一个机会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给万维的钱被万维退了回去,他宁愿问姜妍借钱都不愿意收。梅小九坐在医院走廊给丁老师打电话,说着说着就掉了眼泪。

  

  姜妍就坐在他身边,握着他的手,给了痛哭的梅小九一个拥抱。

  

  -

  “我相信丁哥能处理这些事,当时,只能想到他了。”

  

  “你们没事吧?”尤扬问。

  

  “什么叫没事?我们之所以没出大问题,是因为丁老师一直在帮你们擦屁股,帮你们善后。”

  

  “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”尤扬嗫嚅道。

  

  “吴娅,你还好吗?”袁薇问。

  

  “挺好的,丁老师会定期来我家做家访,还让我去做心理咨询。妍妍也经常来我家给我讲上课落下的内容,还帮我找了心理咨询师。慢慢的,我就好起来了,他们也是。”吴娅露出一个释怀的笑容。

  

  “袁薇你真是,你知不知道,因为吴娅的事,我还专门去报了班上课,学习作为老师如何处理校园问题。我毕竟是个男老师,总有不到位的地方,我还天天找姜妍让她去给吴娅送作业、讲题,她一个学生,还是另一个班的班长,空余时间都拿来被我使唤了,我有段时间看见她都不好意思。”丁老师又转向尤扬,“我真是每天分分钟被你气成高血压啊,不仅是你,还有小九。我以前就跟你说过,包容朋友做恶事,这并不是义气。”

  

  “所以,事情发生之后,你就去找丁哥帮忙了?”

  

  “本来,我只是想知道该怎么办,怎么做才能更好的补偿他们。但后来,尤扬,我发现上大学之后,你还是老样子,以欺压别人为乐。我对你们,还是有感情的,我不想让你们继续这样下去,我怕以后会有更大的报应找上你们。”

  

  “不过动嘴说一说,你们应该是听不进去的。”

  

  所以他们才计划了这次行动。

  

  别墅是姜妍家的,他们做了一整套尽善尽美的计划,从假血、到信号屏蔽器、到衣柜里提前准备好的毛巾。梅小九手一伤姜妍就眼疾手快的捂住然后给他包好,硬是完全没露馅,为了让疼痛更真实,梅小九的后腰都被姜妍掐青了一块。

  

  幸好,计划是成功的,一切都还来得及。

  

  -

  “妍妍,你家别墅的位置真好。”袁薇靠在阳台的栏杆上,张开双臂感受了一下乡郊的风。

  

  “咳咳,还有一件事情没完结啊。”梅小九重重的咳嗽了几声,把大家的视线都吸引过来。

  

  “妍妍,当时做计划的时候,我跟你说,等计划成功,我们就在一起。”梅小九看着姜妍,说。

  

  他一只手背在身后摇晃了半天,顾杰赶紧把一枝玫瑰递到他手里。

  

  梅小九把那一枝红玫瑰拿出来,举到身前,“现在一切都结束了,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?”

 

  “喔——————”

  

  “答应他,答应他,答应他!”

  

  “唉妍妍你可可不能这么快答应他,他就给了你一枝花诶,这不得来个九十九朵?”

  

  梅小九慌张的瞪大了眼,赶紧解释,“这不是不方便吗?以后肯定会有的!”

  

  姜妍忍俊不禁。

  

  她接过那一朵花,在大家的起哄声中,被梅小九抱进了怀里。

  

  她没忍住,埋在他怀里掉了眼泪。

  

  那是她的新生。

  

  身前是爱人,身后是旧友。

  

  他渡世人,她渡他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*是想了很久的故事,梅小九太苦,我想给他一点甜。

*之后可能会随缘掉落番外,欢迎点梗。

评论(4)

热度(8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